專訪奈伊,分析中日台韓領袖特質

軟實力之父:習近平未參透軟崛起

東亞三位新領袖,誰最具大格局?哈佛教授奈伊分析,安倍視野大、朴槿惠號召力強、習近平有願景但不夠柔軟。

哈佛大學教授 奈伊(Joseph Nye)

哈佛大學教授 奈伊(Joseph Nye)(攝影者.程思迪)

中、日、韓的新一代領導人,至今上任最久的才剛滿一年。十二月中,受邀訪台的「軟實力之父」奈伊(Joseph Nye),接受本刊專訪時評論:他們都是「追求轉型的領袖」。

奈伊回溯,去年十二月以來,南韓總統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習近平,先後接下最高領導人職位。至今,日本的改變最大,國際觀察家都認為,安倍似乎能使「日本再起」。

奈伊觀察,安倍的確展現新氣象,「三支箭」的經濟政策射出今年成長率超過三%的成績,他走訪東協、拓展外交,再加上克服稻農阻礙,加入自由貿易談判等,顯示安倍具備大視野,願意大變革。在奈伊眼中,這種類型的領導人志高膽大,追求轉型性(transformational)目標,且通常善於辭令、極具啟發力,很容易就會號召到熱血民眾跟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