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變北韓翻版 瑞士人放棄打肥貓

「1:12行動」公投結果證明,比起生氣老闆賺太多,員工更怕自己飯碗不保。

「1:12行動」公投結果證明,比起生氣老闆賺太多,員工更怕自己飯碗不保。(來源.達志影像)

十一月底,瑞士公投倡議公平薪資的「一:十二行動」(1:12 initiative),終告闖關失敗,意味著「打肥貓」的極端做法,並非民眾渴望的經濟解方,還不如維持自由開放的經商環境,讓高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近四成的國際企業常駐在此。

「一:十二行動」的發起人之一是社會民主黨主席羅斯(David Roth),他力陳公投目的並非制定薪資上限的數字,而是公平分配最高和最低受薪族群的關係。所有從肥貓手中省下的錢都將用於支付底層員工薪水、開發新投資案等。

不過,儘管提案未獲全民埋單,倡議本身就已招致大開自由經濟倒車的批評,不僅國會議員諾瑟(Ruedi Noser)痛批「一:十二行動」將讓瑞士從經濟最自由國家的地位淪為「歐洲的北韓」,當地的中小企業也反彈這種「齊頭式經濟平等」的取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