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腰痠背痛,要怪肌肉不夠力

睡前鍛鍊三招 就能丟掉護腰

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常讓人有腰痠背痛的困擾,這與脊椎附近的核心肌群虛弱無力,無法提供有效支持力有關,善用傍晚時間,做好核心肌群鍛鍊,可擁有最天然的護腰。

值班醫師 邱俊傑

值班醫師 邱俊傑(攝影者.許世穎)

早上醒來,剛要起床的那一剎那,是否曾有背部緊繃,下背部會疼痛的困擾?或者是一整天坐在辦公桌前,常會有下巴前傾、肩頸痠痛、彎腰駝背,同時,背部很僵硬?這些軀體的不適,跟長時間久坐,核心肌群(core muscles)用進廢退、失去平衡有關。

核心肌群,指的是位於身體軀幹的中心,從胸廓肋骨下方到骨盆腔間,環抱腰部及背部的肌肉群,依肌肉群的分布位置,大致可分為深層核心肌群及表淺核心肌群。

位於軀幹深層,薄薄的腹橫肌是透過筋膜與脊椎後方的多裂肌相連,並附著在脊椎上,將腰腹部完整包覆,加上橫膈膜及骨盆底肌,提供人體腰椎及骨盆的穩定度,形成重要的深層核心肌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