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白酒

如同勇敢的男生,溫柔的女生一般的性別刻板印象,葡萄酒的世界裡也有北方白酒與南方紅酒之類的既成印象。確實,在北半球,特別是歐洲,白葡萄酒大多產自寒涼一些的北方產區,溫暖的南方,則產較多的紅酒,特別是在南歐乾熱的地中海岸。但跟溫柔男生與勇敢女生一樣,產自地中海岸的南方白酒不只存在,也自有迷人之處,但卻常常被忽略。

最近一趟法國南部的旅行,拜訪地中海岸十多家的酒莊,品嘗的一百多款酒中,雖多為紅葡萄酒,但印象最深刻的,卻大多是白酒。會特別有這樣的想法,也許也正因一直輕忽了這裡產的白葡萄酒。

地中海岸的葡萄成熟得比較快,酸少糖多,釀成的白酒大多有比較高的酒精度,酸味低一些,所以大多混合多種品種調配以維持均衡。圓潤飽滿的質地是這些白酒的特色,同時,也常帶有茴香與熟果的香氣,此風格完全迥異於白葡萄酒清爽多酸的刻板印象。也許稍難理解,但因不是大眾主流,反而充滿妙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