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謙卑面對,勇敢前行

接近凌晨,德國柏林的一棟百年建築裡,「新創公司之夜」正在舉辦。夜店般的酷炫氛圍、樂團賣力表演,德國電信、亞馬遜、臉書等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們,正被一群年輕的無名小伙子「拷問」。

「未來十到十五年,你們(大企業)有什麼可以贏start-up(初創企業)的?」不到三十歲的線上遊戲服務創辦人貝克(Jan Becker)帶頭發動攻勢。

「軟體跟服務可能都贏不了你們,但那卻是抓住消費者唯一的方法。」德國電信現任財務長哈提斯(Timotheus Höttges),在猛烈的炮火下坦承。德國電信去年營收超過新台幣二兆三千億元、旗下員工超過二十三萬名。

「行動社群」(行動網路+社群)革命,讓一道道在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牆,正在崩解,去中間化的革命也加速的進行。

一群年輕的創業家,抓住此一趨勢,而在市場縫隙中撬開機會,我們稱之為小蜜蜂創業家;而無法順勢調整營運邏輯的大企業,則像大猩猩般笨重。

蜜蜂雖小,搶地盤螫人時,連八百磅重的大猩猩也有致命危機。在諾基亞、惠普、微軟、IBM、戴爾、雅虎等企業身上,都看到這些小蜜蜂的殺傷力。

一場小蜜蜂創業家與大猩猩企業的對決,正在全球各個角落裡展開。

被譽為「網路女王」的創投米克(Mary Meeker)就形容,這是世上最強的無本創業年代。尤其在金融海嘯後,隨著大企業崩毀所釋放出來的人力、外包機會,讓這群小蜜蜂創業家更有空間。於是,連八百磅大猩猩都要籠絡這群小蜜蜂。在新創之夜上,特派記者劉致昕就看到國際大企業們捧著銀彈,四處尋找投資結盟的機會。

不只在柏林,我們的團隊在倫敦、東京等地,都見證了這一場革命,企業的價值被重新檢視。

然而,小蜜蜂創業家雖然不須太多資本,甚至不須太強的技術,但其核心能力卻是—要有一個很靈的市場嗅覺。

嗅覺,來自於謙卑,唯有對市場、對自己謙卑,才能撬開縫隙。上一期,我們的封面故事〈牛奶駭人〉,因我們與政府的檢驗方式不同,結果各異,卻造成社會紛擾,實非本意。雖然此報導出於善意,但我們謙卑聆聽各界批評指教。未來,我們仍不忘初衷,會以更嚴謹的態度,做好媒體第四權的守望、預警角色。謙卑的面對,也勇敢的前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