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日日

磨石子舊花磚 拼貼老台味

「花蓮日日」民宿二樓偌大的吧檯與餐廳讓視線全開,地上水泥痕跡,是過去櫥櫃的位置所在。

「花蓮日日」民宿二樓偌大的吧檯與餐廳讓視線全開,地上水泥痕跡,是過去櫥櫃的位置所在。(攝影者.李明宜)

熱鬧小巧的花蓮市節約街,有幢五層樓高的民宿「花蓮日日」。乍看之下,透天的水泥樓房在今天並不特別,全台到處都有,但在民國三十四年建造之初,卻是花蓮市區的「豪宅」,除了「高人一等」外,每個房間竟都配有衛浴設施,即便在今天都不常見。

「整個房子繽紛花稍,屋主裝潢過很多次,各種風格都有,光是壁紙,就有三層之多!只可惜壁紙沒辦法留下來。」身兼花蓮風土雜誌《O'rip》共同創辦人及「花蓮日日」股東的蘇素敏,本來就對老房子、老物件情有獨鍾,當時整修這幢房子時,股東們就希望能夠保留「現代所認為的美感」,像是除去塑膠地板等、回復老房子原始樣貌,「但也不能什麼都留,否則就像資源回收中心了!」

裝修前,屋主告訴她:「沒關係,不要的裝潢就拆掉、沒用的家具就丟掉。」然而,看在別人眼裡「不要的裝潢」與「沒用的家具」,在蘇素敏眼中都是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