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山毛櫸,錯過更多

今年我開始走古道,尋山徑。偶然間獲悉,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臨近處有一片神秘的山毛櫸林。每年秋季滿山金黃,但只有兩週。絢爛並不易見,原因一,這段時間多雨;原因二,台灣山間午後多霧。時令短,多雨多霧,加上路途遠,使得翠峰湖山毛櫸林如深山美女。沒有運氣、沒有體力、沒有浪漫,是看不到。

山毛櫸與一般人家的好朋友,你們家的櫃子、桌子,可能就是山毛櫸木。她親切的一面,有其不凡的血統。山毛櫸屬於孑遺植物,所謂的孑遺植物就是冰河期即已存在並活到現在的植物。想想看,冰河消退後一萬年,這植物還在地球上,簡直就是活化石。也因此,其天性上喜歡冷,在亞熱帶少見,台灣山區是全球山毛櫸分布的最南端。

一個不凡的樹種,在台灣還有一段不凡的身世。日據時代的文獻就記載翠峰湖附近有一大片山毛櫸,怪哉,後人始終找不到。幾乎一百年後,亦即十五年前,林務局與研究人員深入調查,終於尋獲這片一千一百公頃、全台灣最大的山毛櫸林。原來文獻記載的位置有出入。他們後來完成一本著作《冰河孑遺的夏綠林──台灣水青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