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自由公園

現代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是美國近代建築史上十分受人尊敬的建築師,他不像建築師萊特那般塑造風光英雄形象,也沒有貝聿銘那樣善於交際應酬,因此他的建築生涯低調謙虛,甚至有點落魄可悲,特別是這樣的大師竟然是死在紐約Penn Station車站的廁所裡,死時沒有人知道他是建築大師,屍體在停屍間四天才找到他家人來認領,讓人覺得唏噓不已。

路易斯康在一九七四年過世,他為紐約設計的羅斯福四大自由公園(Four Freedoms Park),卻一直到他死後將近四十年才完工開幕,等於是他最新的遺作,令人十分驚奇!

這座公園位於東河的羅斯福島上,因為登島不易,雖然是在紐約大都會旁邊,卻猶如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島,過去只有特別的療養院、精神病院或甚至監獄,被設置於此,許多好萊塢電影都喜歡在此拍攝,因為這裡有一種都市叢林中絕世孤島的感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