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觸控面板王歐菲光,擠出定生死的低價

吃C咖訂單小廠 兩年半威脅宸鴻

台灣觸控面板業冷颼颼,龍頭宸鴻也宣布營收衰退,但一間沒沒無名的中國公司歐菲光,兩年半來不斷坐大,靠走一條沒人想走的路竄起,通吃「非蘋」訂單!

日前,觸控面板龍頭宸鴻光電召開第三季法說會,合計營收季衰退二三%,營業利益率降到四%,創下掛牌以來新低。加上勝華、介面等大廠也尚未轉虧為盈,台灣觸控產業冷颼颼。

但在中國,卻不是這麼回事。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調查,今年下半年,中國觸控面板出貨量全球第一,光手機部分就達二億三千萬片,市占率高達四○‧五%,比起台灣出貨量一億四千萬片占二四‧五%的市占率,還高出十六個百分點。其中最受矚目的,卻是一家一年前還沒沒無聞的公司—歐菲光。

歐菲光是中國第一大觸控面板廠,今年第三季營收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七億元,比第二季成長近一八%。三年前仍虧損的它,二○一二年起營收一路成長,今年營收預估可年增六成。「它(歐菲光)的崛起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拓墣產業研究所光電中心資深經理柏德葳感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