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感謝政績貧乏的甘迺迪

十一月二十二日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Kennedy)遇刺五十週年紀念日。對於生在那個時代的人來說,這是一樁令人震驚至極的事件,震驚到甚至記得自己乍聽到這消息時人在哪裡、做什麼。我在非洲肯亞奈洛比(Nairobi),看到斗大新聞標題時正要下火車。

甘迺迪在達拉斯(Dallas)遇刺時才四十六歲,兇手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是一位已投奔前蘇聯(Soviet Union)陣營,心生不滿的前海軍士兵。甘迺迪一生儘管飽受疾病折磨,始終給人充滿朝氣、活力十足的印象,也因此,他的死多了幾分戲劇性與沉重感。

甘迺迪的犧牲,使得許多美國人把他擺到與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及林肯(Abraham Lincoln)等偉大總統一樣崇高的地位,但歷史學家對他的評價則保留得多。批評者點明,他不時荒淫無度、政績貧乏、毫無建樹。儘管甘迺迪大談公民權利、減稅、脫貧,事實上卻是繼任的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利用甘迺迪之死及自己出色的政治技巧,才在這些領域通過許多歷史性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