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多吐點稅吧

美國暫時解除了財政預算與舉債上限的危機之後,接下來的經濟要務之一可能是促進成長,賦稅改革或許是可行的手段。至於如何改革賦稅,各人各有看法,全看他們是傾向資本、勞工或政府的利益。

打從我投入職場以來,就從普遍運用資本槓桿得到極大好處,而且拜雷根和小布希總統減稅所賜,我分享公眾的所得百分比越來越低。如今我傾向同情勞工的困境。我在犧牲勞工權益的情況下致富後,罪惡感開始促使我為窮人的境況感到難過,因此常在「投資展望」中發表一些觀點,蔑視賦予我這種發言機會的成就。你看到這裡,如果此刻反應是點頭稱是,請給自己一點鼓勵,然後我們再談下去。

世界上有不少麥克老鴨(Scrooge McDuck,編按:迪士尼世界中的首富,以吝嗇著稱),仍猛烈抨擊他們眼中的無益之事,甚至在企業獲利和富豪個人所得創下歷史新高之際,高喊有錢人的稅負太重,嚴重損害經濟。我對這些麥克老鴨有個建議:當你們考慮賦稅改革時,不要以頂層一%的整體所得稅率有多高為出發點,反過來想想,你們何其有幸,賺了多大比率的國民所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