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翅膀的甜美天使

十九世紀時的世界名酒中,有極多數是香氣華麗,口味濃厚且甜潤的貴腐甜酒,如波爾多的Sauterne、匈牙利的Tokaji,酒精度高,甜味也多,即使是現今以精巧細膩聞名的香檳,在當時也常是帶著許多甜味的肥胖型氣泡酒。有如巴洛克般的豪華風味,是當年偏好的葡萄酒口味,遠勝過清爽的干白酒與結實硬挺的紅酒。但從現在的審美角度看來,當時的酒風常顯得過度的沉重,過度的金碧輝煌。

在前往波爾多的路上,順便繞到萊陽丘(Coteaux du Layon)拜訪波丹酒莊(Domaine Partick Baudouin)。雖是羅亞爾河產區的名莊,但酒風卻相當獨特,以多酸味的白梢楠葡萄(Chenin Blanc)在有藍色頁岩的土地上,釀成帶著一些輕飄口感的貴腐甜酒。

雖然濃厚多甜味,但因為酒精度相當低,常僅及一○到一一%而非一般的一三%或甚至一四%,雖是頗多甜味的白酒,但卻有意想不到的輕盈,喝上一口,酒液有如長著翅膀的甜美天使般,突然就翩然騰空般要飛了起來,一種非常輕,如棉花糖般的甜。如此充滿現代感的甜酒,除了名釀酒師Didier Dagueneau生前在Jurancon產區所創的Les Jardin de Babylone甜酒外,在法國酒界卻仍屬少見。以酒精濃度所構成的酒體在法國還是被視為是葡萄酒的核心,少有法國的酒評家願意接受低酒精度的酒也具耐久的潛力與完美的均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