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腦波定價法 星巴克漲價也不怕?

星巴克在中國被指責賺「暴利」,但前者喊冤,顯然東、西方對「好感價」定義差很多。

星巴克在中國被指責賺「暴利」,但前者喊冤,顯然東、西方對「好感價」定義差很多。(來源.達志影像)

十月初,德國《明鏡》(Der Spiegel)週刊報導,若採用神經生物科學家慕勒(Kai-Markus Muller)以神經行銷為基礎的腦波定價法(neuromarketing pricing)定價,星巴克即使提高咖啡售價三成,受試者還是願意埋單。

實驗中,受試者戴上腦電波儀,電腦記錄下每一次看見同一杯星巴克咖啡搭配不同售價時的腦波反應,試圖找出「好感價」。若以小杯星巴克咖啡為例,腦波實驗顯示好感價最高為二.四歐元(約合新台幣九十七元),比定價足足高了三成。

慕勒曾擔任行銷定價策略顧問,他主張,人類對於可接受價格是「心中早有一把尺」,只要價格訊息落在大腦原先認定的平衡比例區間內,便是好感價,企業可取最高值,謀取獲利最大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