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五歲後,睪固酮分泌明顯降低

男性更年期不適 傍晚後易發作

工作績效越來越不好,吃完晚飯就想睡,躺上床卻又睡不好,常常感到力不從心,沮喪、暴躁,運動時體力明顯變差, 到底是職業倦怠、焦慮情緒,還是男性更年期呢?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一般精神科主任、男性健康聯合門診主治醫師 陳景彥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一般精神科主任、男性健康聯合門診主治醫師 陳景彥(攝影者.張家毓)

向來很有事業心的男性,在步入中年後,對工作的熱情降低,績效差、焦慮易怒,並出現性慾低落及硬度差的現象,會是男性更年期?

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教授約翰.莫利為男性更年期症狀所設計的十個問題,囊括有性慾降低、缺乏活力、體力及耐力不足、身高減少、無法享受生活、易感到沮喪且脾氣變壞、勃起硬度較以往差、運動時體力變差、吃完晚餐後感到昏昏欲睡、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若有性慾降低、勃起硬度較以往差的任一症狀,或是其他八項症狀中有至少三個問題時,或許跟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有關。但臨床上,中年過後的男性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上述情況,不見得真的是因「老化」所導致的男性更年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