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士愛唱歌

聖十字修道院(Cistercian Monastery)離維也納不遠。建立於西元一一三三年。可以說是一間相當有歷史的修道院。吸引我來這裡的理由並不是它雄偉的建築以及悠久的歷史,而是據說這裡有一個紅遍世界的修士合唱團,他們所發行的吟誦聖詩(Chant)在很多國家都是暢銷排行榜的冠軍。

音樂的種類何其之多,陶爸的興趣也是一樣。我小時候聽古典音樂,拉小提琴,還跟著父親聽京劇;少年時代唱熱門音樂,彈吉他;年紀大了,居然聽起歌劇來了。到了現在幾乎沒有不能接受的音樂,我的原則只有好聽或不好聽,而沒有哪種音樂我要聽,哪種我絕對不聽。所以不丹僧人念經吟唱我挺喜歡,天主教修士吟誦我也喜歡。尤其是心情煩躁時,挑一片聽聽,舒服極了!只怪自己為什麼不長八隻耳朵,可以享受像在教堂裡面一樣的立體感覺。

聖十字修道院的規模挺大,進門處有一個三位一體的雕柱,在維也納市區也有一個,好像都是紀念當年瘟疫才立的。十四世紀,十字軍東征凱旋歸來,居然同時也帶回了鼠疫,當年歐洲死亡的人數一百年內達到兩千四百萬人。院內庭院甚大,且四面的彩繪玻璃更是美麗。陶爸草草照了一些相片以後,就四處東張西望,希望能看到有修道人出現。而且一直尖著耳朵想聽到他們的歌聲,可惜未能如願。僅看到一位修士匆匆的走過。只好回去買兩張他們的專輯聽聽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