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放,設點昆山借錢成本立刻少七成

一紙命令 昆山變紙上公司新樂園

兩岸央行合力為台商開了一條人民幣融資路徑,究竟此為救命活水或裹著糖衣的毒藥,端賴企業規畫。

曾是台商最密集的昆山,因製造業內移而一度失色,在《昆山34號文》頒布後,將再度吸引台商前來開設紙上公司。

曾是台商最密集的昆山,因製造業內移而一度失色,在《昆山34號文》頒布後,將再度吸引台商前來開設紙上公司。(攝影者.翁挺耀)

九月三日,中央銀行在網站公布了一則新聞稿,這則新聞牽動著在大陸投資的八萬八千家台商的借款資金鏈、國內七八%上市櫃公司獲利、國內九百萬投資人投資判斷,還牽動了辦理人民幣業務的六十一家外匯指定銀行(DBU)、五十五家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經營策略。

一個月後,國內的銀行、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還熱烈的討論著這則訊息。央行到底公布了什麼?

這則牽動著融資、獲利、投資、業務策略四個項目的訊息,就是《央行鼓勵業者使用昆山試驗區開放之人民幣回流機制》。巧合的是,在訊息公布的前半個多月,八月十二日,中國人民銀行才公布了《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暫行辦法實施細則》(簡稱昆山三十四號文)條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