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財務的借殼計!

仲介老手看基因炒股案:犯了很多行規

胖達人衍生的內線交易風暴,燒出台股「借殼」現象,操盤專家認為,基因國際運作合法,但犯了行規裡一些問題。

胖達人日前才因香精事件道歉,又爆出借殼炒股疑雲,風波未息。

胖達人日前才因香精事件道歉,又爆出借殼炒股疑雲,風波未息。(攝影者.張家毓)

近五年來,台灣有約四十宗借殼案,平均不到兩個月就有一宗;不僅替台股增加五百億到一千億元的市值,也讓許多人一次就獲利上億元。

如果把台股「借殼」風潮,比喻為時下最夯的都市更新,可以說,借殼前營運不善、股價個位數的公司,猶如一棟棟老舊建築,經過仲介商(借殼中間人)巧手修整,讓買家(借殼者)能陸續搬進本業;這些都更的公司,擁有強勁成長的業績以及十倍速翻漲的市值。

高額利潤吸引各方人馬競逐,券商、律師或會計師事務所第一手接觸公司,是市場上最大的交易平台,他們在本業之外,低調、神秘,但有步驟的進行撮合,因為這當中任一消息的走漏,就可能導致借殼案失敗,也可能因股價暴漲暴跌而被主管機關盯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