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兩小時翻譯一集,沒錢賺還搶破頭

雜牌字幕大軍 讓半澤直樹「說」中文

一群無名軍團,把外國影集、電影翻成中文,速度比專業翻譯快五倍卻無酬勞,究竟他們為何而戰?

字幕組成員大都是學生,翻譯效率不只快,還全年無休,成為視頻網站的幕後英雄。

字幕組成員大都是學生,翻譯效率不只快,還全年無休,成為視頻網站的幕後英雄。(攝影者.張家毓)

每晚當你下班打開PPS、土豆網,準備看最新日劇《半澤直樹》,若沒有他們,你就像鴨子聽雷,有看沒有懂。

他們是字幕組,活躍於大陸的網路組織,透過P2P軟體、下載外國影集、電影,翻成中文,免費供全球華人觀賞。而且他們絕大多數是「義工」,只是出於自己的熱血而工作,沒有支薪。據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綺珍研究指出,目前大陸字幕組已逾八十個。以翻譯美劇聞名的人人字幕組為例,成員更達千人。

在中國,外國影視作品如果想透過電視、電影院放映,光審查就得等上大半年,一部兩小時的好萊塢大片,中國官方十天才能翻完,字幕組則打團體戰,兩天就能完工,因此威脅中國專業翻譯的地位。以上海電影譯制廠為例,全盛時期曾有近七十位員工,現在只剩下十位。今年八月,在中國各大網路論壇,還掀起了一場官、民論戰,上萬網民批評,進戲院看好萊塢片《環太平洋》,發現官方翻譯有不少錯誤,還比不上字幕組正確。有中國媒體認為,官方應開放字幕組參與競爭,才能提升翻譯品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