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用卡過期了一百年

迎接了一九九八年,距二○○○年一月一日只剩下約七百天。資訊業者憂心忡忡的「千年蟲」(millennium bug)問題,也更進一步逼近。然而,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許多東南亞國家的金融機構和企業都忙著眼前的救亡圖存,根本無暇顧及兩年後的問題,部分電腦專家擔心,這種情況很可能使這些企業在受困金融風暴後,再掉入千年蟲風暴當中。

所謂「千年蟲」問題,是指全球電腦程式中對於「千年」定義上的缺陷。當人類推出第一部電腦的時候,為了節省記憶體的空間,在設定時間值的時候,以每年的後兩位數字來代替完整的四位數,例如以「九八」取代「一九九八」。過去數十年中,由於前兩位數字都是「一九」,不會造成任何困擾,但是到了二○○○年,由於電腦無法解讀前二碼已改為「二○」,因此會將二○○○年的資料讀成「一九○○」。這一來,勢必造成大亂,包括銀行存款的利息計算、戶籍資料中的年齡紀錄等,都會發生運算上的混淆。

事實上,這隻「千年蟲」已經開始作祟。在美國,有些人拿著有效期限為「二○○○」的信用卡前往消費,卻被部分商店拒收,原因是這些商店的電腦將有效期限解讀為「一九○○」年,也就是一百年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