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換匯協議卡住,央行先安撫小定存戶

人民幣存款退燒 微升利率也難救

民眾抱怨人民幣存款利息太低,彭淮南呼籲銀行調高利率,但資金難去化問題困擾銀行,仍要靠兩岸貨幣政策鬆綁解圍。

央行致力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解決人民幣去化問題,銀行才能提供更高的利率。

央行致力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解決人民幣去化問題,銀行才能提供更高的利率。(攝影者.楊文財)

九月二十六日,央行總裁彭淮南主持第三季央行理監事會議之後,除了提醒消費者留意房貸負擔問題,還公開為小市民存人民幣利率過低而抱屈。雖然新聞聚焦在彭總裁的口水打房上,但他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卻是推動人民幣相關政策。

相較於今年二月初,台灣剛開放銀行收受人民幣存款時,彭淮南提醒銀行不要打價格戰、不要拉高人民幣存款利率吸金,但隔了七個月,彭淮南卻因接到很多市民的抱怨電話,反過來促請銀行提高人民幣的定存利率。

彭淮南態度大逆轉,原因就是:平平是人民幣定存,大戶、小咖的利率就差了一倍!而且,連他自己也成了人民幣的「次等公民」。彭淮南在記者會上指出:「(利率)差距實在太大,對一般的老百姓,像你我去(存人民幣)都會這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