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支警告算什麼?

早上近九點鐘,我正準備進會議室看本期稿件的Layout,電話響起,對方語氣略帶責備:「Jenny今天沒到學校,也沒通知我,會被記一支警告……,」我沒聽清楚話筒另一邊的陳述,也還來不及回應,電話已掛。

一會兒,我才想起,這應該是女兒導師的來電。但,我該做些什麼嗎?

此刻,重感冒的女兒應該在家呼呼大睡。一支警告?很嚴重嗎?女兒已經國三,一個十五歲的孩子生病,該自己打電話請假;若忘記請假,就應該自己承擔被記警告的後果。我想了想,實在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隨即,做該做的事去了。

本週,我選擇了「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做封面故事,一則,它是近期最熱話題,不管你看了與否(國內電視台尚未播映),現在若不知道劇情梗概,大概會被笑山頂洞人;二則,實在想推薦馬總統看。我建議總統,本週應謝絕所有行程,在家好好觀看此劇,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此刻的處境,因為劇中的敵人學、說服術、認輸課,實在剔透人性。

很難得的,一部全無兒女情長、不賣俊男美女,純靠男性職場的鬥爭劇,能掀起如此大的共鳴。戲裡,你可以看到:敵人,不一定要殺死;認輸,不代表失敗;組織裡的縫隙人脈,如何助你一臂之力……。

此劇的結尾,沒有從此幸福快樂;主角雖然屢建奇功,但基於組織倫理,他在此局未獲全勝。這正是我最欣賞此劇的部分,因為人生的賽局不會只有一場,好人不一定會獲勝;但是,倘若每一個關鍵時刻,我們都能在上有鍋蓋、下有鐵板的壓力下,勇謀兼備的做出對得起自己的選擇,在人生的多回合賽局裡,我們,起碼不會輸,甚至可能贏得很精彩!

回過頭,我女兒的警告跟這有啥關係?說起來,也要多謝總統的提醒。在經歷扁馬不同政黨後,我確認,我可以容忍執政者懶惰,卻不能接受其愚蠢,因為,一個認真的笨蛋,比一個懶惰的聰明人,更有殺傷力。

也因此,對我那酷愛閱讀、凡事追求完美的女兒,我私心期待,老天爺能夠給她多點磨難,讓她既看到人性的光明面,也要接受人性的暗黑弱點,更要讓她接受失敗,那麼,未來她才不會變成天真浪漫的「模範生」。

所以,一支警告算什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