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好配

也許是因為在歐洲闖蕩太久了,二十多年來無視啤酒與茶在餐桌上的高人氣,一直把葡萄酒當作是最佳的佐餐飲料,即使是佐配在地的台式菜色與中式料理也不做他想,朋友相約鵝肉攤吃消夜,更常特地拎著葡萄酒去喝。這也許是特屬於重度葡萄酒迷的偏執,但也是由眾多難忘的美味經驗所積累成的肺腑之言。

許多專家與侍酒師都常把中式餐桌的餐酒搭配當成難解的美味課題。除了菜色非常多樣多變,同桌共食的吃飯形式,讓不同食材、風味與烹調法的菜色一起上桌,卻更常考倒許多專業的侍酒師。於是乎,許多有葡萄酒佐餐的中式餐桌都變成了中餐西吃式的套餐形式,菜一道一道上,不同的葡萄酒也跟著一杯一杯倒。這樣吃喝雖然讓餐酒搭配變得方便容易許多,可以直接承襲西式配酒法,但犧牲的是同桌共享的聚餐氛圍,以及自由的,分食均衡多樣菜色的中式美好生活。

我一直相信,與其硬生生的改換早已內化於日常生活的吃飯方式,不如找一些可同時搭配多種風味菜色的葡萄酒來佐餐,會是更適切合宜的解答。事實上,這種什麼都好配的葡萄酒並非稀有難尋,我的口袋名單裡,有許多的氣泡酒;白酒有產自寒涼氣候的不甜白酒和微帶一點甜潤的厚實型白酒;紅酒類的,有口味清淡柔和的淡紅酒以及十多年以上的陳年紅酒。這些都是在佐餐上非常多才多藝的葡萄酒類型,都很適合放到五味雜陳的中式餐桌。如果不是特別討厭雪莉酒的海潮與酵母香氣,這份名單還可以加入Fino和Manzanilla等不帶甜味的加烈白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