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歸派 用「公益創業」改造國家

印度企業家尼勒卡尼立志讓國民擁有自己的身分證。

印度企業家尼勒卡尼立志讓國民擁有自己的身分證。(來源.達志影像)

九月初,英國廣播公司(BBC)特寫五位印度創業先驅,多數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在大企業發跡,功成名就後轉身追尋自己信仰的職涯道路:公益創業。

例如,來自班加羅爾的尼勒卡尼(Nandan Nilekani),創辦並壯大軟體技術服務商印孚瑟斯(Infosys)後,投身「改變印度運作方式」的基礎工程:為印度人提供數位身分證。因為他相信,這個擁有十億人口的國家若想脫貧,就要從普及身分證開始。

臉書(Facebook)雇用的第一位女工程師桑薇(Ruchi Sanghvi)已離職回到印度創業;微軟(Microsoft)研究員甘地(Rikin Gandhi)也深入印度鄉間與農民並肩工作。這些人成功後獻身公益的故事看似巧合,事實上卻串起一道趨勢:全球創業人數都在下降,唯有印度上升,而且是回家「利用他們的價值觀、經驗和教育賺公益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