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運動典範,一百八十天讓建商喊卡

一棵千年老樹 「逼退」30億預售案

有別於文林苑、大埔案,慘烈的抗爭運動造成兩敗俱傷,台中茄苳老樹護樹運動,替公民運動立下雙贏新典範。

在後龍里里長郭耀泉(右2)、文史工作者黃慶聲(右3) 等護樹聯盟成員商議下,決定採祈福遶境、音樂會等柔性公民運動,守護千歲茄苳老樹。

在後龍里里長郭耀泉(右2)、文史工作者黃慶聲(右3) 等護樹聯盟成員商議下,決定採祈福遶境、音樂會等柔性公民運動,守護千歲茄苳老樹。(攝影者.程思迪)

建商到手的開發利益,和民眾主張的公共利益,一旦出現衝突的話,有可能雙贏收場嗎?

答案是肯定的!

九月六日,建商興益發建設,主動通知購買該公司在台中市的預售建案「新文華」,三百一十名客戶將全額退訂。原因是擔心位在台灣大道與梅川東路口的工地,開挖後恐衝擊當地生態,斷送臨近工地的千年茄苳老樹生機。建商此舉,等同宣告近三十億元總銷的大案撤場,創下國內地產界首宗因為保護老樹,預售案喊停的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