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得看對岸臉色,去東南亞又碰壁

西進鬆綁 台灣石化廠卻腳麻受困

假借「更新」名義蓋新廠,六輕以來最大的石化投資完成,卻也宣告五輕遷廠即將兌現、老石化廠的退出潮來了。

中油新三輕完工試產掀起南台灣石化投資熱潮,從屏東東港都能看見工廠燈火照亮夜空。

中油新三輕完工試產掀起南台灣石化投資熱潮,從屏東東港都能看見工廠燈火照亮夜空。(攝影者.程思迪)

高雄林園石化園區,最近悄悄矗立起高聳挺拔的石化廠,掀起了一波新投資,新工廠與新產能一路從林園延伸到大寮,一座座工廠燈火通明,照亮了南台灣的夜空。

這是投資金額達四百六十九億元的中油新三輕完成了,它最早被稱為「三輕更新計畫」,但實際並不是把舊三輕更新,而是再蓋一座全新工廠,按排序是中油的六輕、台灣的九輕,產能更高達中油最大的五輕一.六倍。

同時,中油下游的林園、大寮石化業者,也趁著這個假更新真蓋廠的計畫,有的用製程改善方式提高產能,有的新增投資,例如長春集團配合新三輕在大寮就投資超過百億元,掀起了石化投資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