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領袖》推華為上顛峰,兩度抗癌、抗憂鬱

任正非:20年只想一件事,活下去

他讓思科尊敬、讓蘋果害怕,但他卻是最怕死的領袖,怕輸的任正非,如何創造讓全世界都畏懼的企業?

極少公開露面的任正非,25年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地點選在與華為友好的紐西蘭,會中對於美國長年以國家安全理由封殺華為,重炮提出反擊。

極少公開露面的任正非,25年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地點選在與華為友好的紐西蘭,會中對於美國長年以國家安全理由封殺華為,重炮提出反擊。(來源.達志影像)

二○○三年,全球最大網路設備公司思科(Cisco)在美國控告華為侵犯智慧財產權,起訴書多達七十頁,賠償金額是個會讓華為從此從地球上消失的天文數字。

當時華為已經逐步走出海外,把產品賣到美國與世界各地。「思科只給了我一個PDF檔,告訴我take it or leave it(接不接受由你),」被任正非派到美國處理法務的郭平苦笑。原本任正非給他的指示是「盡全力達成和解」,但在看完思科的要求後,「我們決定,即使死也要戰死,不能舉著白旗被人打死,」郭平說。事隔十年,郭平目前已成華為三位輪值CEO之一。

一個產業龍頭向當時才冒出頭的華為宣戰,道理很簡單,意識到華為技術、價格雙雙產生威脅之下,如果不剷除,將會是可怕的後患。思科的眼光很精準,華為的確在十年後成為如芒刺在背的對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