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敘利亞、埃及 國際不應再等

8月底,美國指控敘利亞動用化學武器攻擊反叛部隊,西方國家隨即開會討論;國際情勢緊繃,本期主講者布萊爾挺身主張:干預已經刻不容緩。本刊獨家取得授權,全文刊登他的投書。

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叛軍的新聞爆發後,八月底,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等國軍事領導人齊聚約旦召開緊急峰會,隨後發表聲明,這是一項值得肯定的舉措。西方決策者得在批評或行動、決定出擊還是被動反應之間做出抉擇。

目睹漫長而痛苦的伊拉克、阿富汗行動後,我能理解一切躲避動盪、冷眼旁觀但拒絕插手改變現狀的衝動。只不過,同時我們也必須預見,拒絕腳踏實地努力,將來可能面臨捶胸頓足的後果。

光是想到干預,我們就要倒抽一口氣了。但此刻更應考慮坐視不理將帶來何等後果:敘利亞被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殘暴、基地組織分支機構的屠殺所吞沒,危險性遠勝於一九九○年代阿富汗的極端主義;埃及則陷入混亂,無論人們說法有多不公平,西方似乎全力支持這個遜尼派版本的伊朗;還有伊朗自己,儘管新總統執政,但仍然是掌握核武的政教合一獨裁統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