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逾五百元,雲林103人團隊打敗麻豆

「要死不活」術 種出全台最貴文旦

當市面上文旦一斤四十元,斗六鎮北文旦卻價高驚人,它堪稱台灣內銷最貴的水果,卻還得預訂才買得到。一顆文旦的背後,究竟藏著什麼學問?

鎮北文旦農鄭正宏(前排右2)投入近百萬,讓果園1甲地鋪滿杜邦防水透氣布,透過水分控制與陽光反射提升文旦品質。

鎮北文旦農鄭正宏(前排右2)投入近百萬,讓果園1甲地鋪滿杜邦防水透氣布,透過水分控制與陽光反射提升文旦品質。(攝影者.賴建宏)

「青布包白布,白布包柴梳,柴梳包蝦米,蝦米摻酸醋。」猜猜看,這是哪一種應景水果?

秋節前夕,在紅太陽、水果大亨、梅林水果行等全台高檔水果通路中,架上一顆顆翠綠橙黃、皮薄細緻、清甜多汁的文旦柚,一斤賣價逾五百元、居台灣內銷最貴水果,這不是來自台南麻豆,而是雲林斗六鎮北地區!

斗六鎮北地區,泛指以朱丹灣(斗六棒球場)為中心,方圓約五公里內的土地。去年全台文旦栽種面積近四千四百公頃,其中鎮北文旦班所占不到一%面積,班員人數卻達一百零三人、居全台之冠,更有逾半數柚農因種出高品質文旦,年獲利破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