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以壟斷之名干預,合併綜效打七折

挨了中國悶棍 聯發科跛腳娶晨星

聯發科與晨星世紀聯姻案,一拖二十一個月,如今取得中方核准,整合威力卻被「附帶條件」削弱。

中國政府對「大小M」合併案的疑慮,比韓國政府更深,這點超乎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原本的預想。

中國政府對「大小M」合併案的疑慮,比韓國政府更深,這點超乎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原本的預想。(攝影者.賴建宏)

今年八月,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暫時鬆了一口氣,因為中國商務部終於批准聯發科(簡稱MTK)與晨星(簡稱MStar)的合併案。

打從去年六月宣布收購晨星半導體後,蔡明介為取得主要銷售地的中國政府批准,已多次前往中國說明,這次總算出現好結果。不過,蔡明介仍無法完全放鬆心情,因為這次是「有條件過關」。

被暱稱為「大小M」(大M指聯發科、小M指晨星)的合併案,至今以來一直是新聞關注焦點,購併金額逾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是台股史上第三高;這也是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吃下競爭對手兼電視晶片龍頭的晨星,在管理策略上引爆「競爭好、還是合作好」的「新敵人學」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