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就醫上百次者,花最多錢的毛病

下背若疼痛 坐比站更傷身!

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發表的最新全球疾病負擔顯示,下背痛(Lower back pain)是導致人們殘疾的首要因素,台灣高診次患者醫療費第一名,也是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 潘筱萍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 潘筱萍(攝影者.張家毓)

下背痛有多擾人,非得三天兩頭跑門診不可?從中央健康保險署的高診次排名,就可得知一二。近年來,在健保門診就醫次數一百次(含)以上的高診次患者,所花費的醫療費用排名第一名的疾病,就是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

人體的脊椎中有神經根通過,椎體與椎體間則有肌肉、韌帶、纖維組織互相支持連接,並有Q彈性的椎間盤做緩衝,藉由椎體與椎體的軟骨活動,可做出前彎、後仰、扭轉的動作。

下背痛,主要是發生在第四節、第五節腰椎及薦椎的區域。當肌肉、韌帶等軟組織有拉傷,或是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脊椎長骨刺,甚至是脊椎椎體跟椎體間有滑脫、走位而壓迫到脊椎中的神經根或脊髓時,都有可能會引起下背部的不適、疼痛,往往讓人舉步維艱,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有平躺休息時,才能稍有緩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