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前大將投陸廠,被控危害國家利益

跳槽竟成叛逃 台灣人才鎖國?

兩岸科技業挖角不斷,但這次搬出「國家利益」大帽,獨對華星開刀,企圖鎖住兩岸人才交流的通道。

陳立宜為了更寬廣的舞台投效TCL 集團,卻被指控危害國家利益。

陳立宜為了更寬廣的舞台投效TCL 集團,卻被指控危害國家利益。(攝影者.張家毓)

八月二十二日,中國深圳華星光電執行副總經理陳立宜被移送法辦,這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實施二十餘年來,首次被用在「企業挖角」議題;過去它最常被用在「假結婚、真賣淫」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表示,挖角事件多控以危害「營業秘密」,這是首次被扣上「危害國家利益」的大帽子。

事件起因是奇美電前中國大將陳立宜二○○九年設立「冠懿人力資源公司」,做為與群創、友達等員工洽談跳槽之處;華星成立後,冠懿轉作其員工回台時上網開會用途,華星為此每年支付冠懿三百萬元費用;但調查單位認定這是陸方提供的「營運資金」,而非執行業務所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