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交錯的滋味

人生,雖看似迂迴曲折,但常自有進程。葡萄酒的熟成轉變也是,特別是一些風味非常獨特,表面看來恆固不變的加烈酒,在時光交錯的流轉間,卻常蛻變出與原初截然不同的風貌。只是這些充滿意外轉折的驚奇,僅只保留給願意耐心等候的人。

雖然餐後喝杯產自葡萄牙北部的波特酒(Port)已不再時髦,甚至有些顯老,但陳年的波特紅酒至今仍行情大好。因屬加烈甜酒,酒精度高達百分之二十,又甜又濃,陳放數十年仍不易敗壞,甚至變得更好,自然有不少追隨的愛好者。波特酒種繁雜,大多是混調而成。但最頂級的兩種,卻都只用單一年份釀造,而且只在最佳的年份才生產,一個稱為Vintage,另一個稱為Colheita,意思都一樣是年份,前者為英文,後者為葡萄牙文,不過,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波特。

Vintage最濃厚昂價,初釀成時酒色深黑如墨,膏稠的肥厚酒體即使帶有非常多的甜味仍難均衡酒中堅硬粗澀的單寧。通常在木槽裡熟成一兩年就會裝瓶上市,但買年輕的Vintage喝其實有點活受罪,其成熟適飲期常在二十年之後,久一些的可能要四、五十年,如果不是要買給兒孫享用,常常只會白忙一場。Colheita就不一樣了,釀成之後會一直存在橡木桶中培養,幾十年的時間,氧氣不斷的從桶壁滲入酒中,透過氧化的過程熟化單寧,口感質地變得絲滑勻稱,且常散發乾果與香料的豐盛酒香,風格較Vintage細膩許多,而且一上市就已經是適飲陳酒,完全無經年等候之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