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德靠客製化,「拴牢」通用、克萊斯勒

台製小螺絲 讓四成美國新車上路

世德是台灣唯一通過美國汽車龍頭認證的零組件供應商,從貿易起家,轉型、打進國外車廠,高毛利率的背後,秘訣在哪?

世德工業董事長: 陳光裕

世德工業董事長: 陳光裕(攝影者.楊文財)

在美國路上跑的新車中,每十輛車,就有四輛裝有這家公司的產品;通用汽車(GM)與豐田汽車(Toyota)Camry車系中,少了他們生產的零件,產量就會受到影響;在台灣,這家公司是唯一通過美國通用汽車與克萊斯勒(Chrysler)認證的零組件供應商,可以直接交貨給車廠,這家公司就是世德工業。

一九八八年成立的世德工業,早期以貿易商起家,一九九五年正式設立工廠,以生產螺絲、螺帽為主。世德會一腳踏入螺絲螺帽產業,與董事長陳光裕有關。陳光裕早期曾在國內最大的螺帽廠三星五金(現改名為三星科技)任職,做過電腦系統工程師、也跑過業務,他很清楚,汽車零件這行,已經是成熟產業,新進業者很難與當時的大廠三星五金、同光、春雨拚比,唯有往國外與客製化方向發展,才能在夾縫中找空位。當時,同業中把產品打進國外汽車產業的不多,能直接打進指標車廠的,更是沒有。要突破,就得敲開國外車廠的大門,把世德的產品送進去,他選擇了最難征服的全球汽車大本營─美國。

要敲開國外車商的大門很難,不僅產品要禁得起考驗,連公司的財務體質、管理系統、成本結構,都要一一攤開被檢驗。所有產品的售價每一年還要有下降三%的空間。光是做這些分析,就花了整整兩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