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向、南向、急轉彎

東亞金融風暴,引發一連串的後續問題,東南亞各國出現許多購併及投資機會,大陸則由於人民幣不動如山,對各競爭國幣別而言,相對升值,因而造成許多投資大陸的台商的經營壓力,深怕因而降低出口的國際競爭力,因而有由西向(投資大陸)轉為南向(投資東南亞)之說,成為台灣企業界的熱門話題!

不論西向或南向,都可能是理性而正確的對外投資選擇,不過如果因為短期的金融風暴、匯率變動等問題,而在投資策略上立即大轉彎,我們不禁要替這些容易見異思遷的企業感到憂心,是不是台灣的企業,在面臨對外投資的策略面選擇時,太缺乏完整而周延的思考,以致才會西向、南向急轉彎,這種匆忙的決定,犯錯的機會是極大的。

對學者、專家而言,大陸及東南亞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區,適合什麼樣的企業,也有因地制宜的不同。因此,在大陸有獲利豐碩的可能,在東南亞也有快速成長的機會,任何一位台商在決定西向或南向時,絕對不是單一因素的考量,而是一個總體評估的結果,這個結果其實也不容易因為某一單一原因而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