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搶先贏」的吸金大戰

年關將至,銀行業爭奪三千億資金

因應年關,銀行紛紛調高存款利率,手邊資金充足的投資人可考慮定期存款。

多家銀行在去(八十六)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相繼調高二至三個月的定存利率,主要是為了年關約需新台幣三千億元,因此預期資金不足的銀行,便開始高利吸金。

富邦銀行資金科科長蔡憲明指出,由於新銀行間的存款同質性高,怕存款大幅流失到利率較高的銀行,也都紛紛調高,於是展開了「先搶先贏」的吸金戰。截至去年十二月為止,就有四家銀行因為調高定存利率,吸金超過一百億元,其中二、三個月定存利率最高(七.五%)的中興銀行,吸金達一百七十二億元。

這波利率競賽中,許多銀行的短天期利率,高於長天期(一年期)定存利率,影響到銀行的資金成本與財務結構,因此在吸足資金後,國內外銀行又紛紛調降定存的一般及大額牌告利率,調幅少則○.二五%至○.五%,多則達到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