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商界的送禮文化

貪婪的中共高官向我要錢

在中國大陸,政商圈的上駟者無不熟讀高陽的《胡雪巖》一書, 學習紅頂商人的絕學,學習自己在政客與商人間的各種為官或為商之道。

年關將近,中國大陸雖說是無產階級專政,但中國官場傳統中的送禮文化,依然深深影響著那些已經體會到「市場列寧主義」好處的新一代共產黨員,和由其體系衍生出來的政商送禮文化。

就中國大陸的產業結構來看,官與商之間的不等號幾已蕩然無存,嚴格地說,這種由制度所造成的送禮文化雖和多數開發中國家類似,但也頗具中國特色。

首先,中國大陸的政商之間送禮是全方位和全年度的,年關送禮無非是一個好時機而已,在中國大陸,政商圈的上駟者無不熟讀高陽的《胡雪巖》一書,他們學習紅頂商人的絕學,他們學習自己在政客與商人之間的各種為官或為商之道,並且加以成熟的運用。而中駟者則無非是經驗法則的忠實信徒,他們也許不知胡雪巖為何方神聖,但他們對政商送禮文化的認知,主要來自於實際的接觸而非理論,在一個文盲偏多的國家可能反而更有用。至於下駟者則已達隨心所欲的哲學境界,他們不想前因不計後果,完全是簡單的單線思考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