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新增上千個房間,住房率卻掉五成

花蓮小店 「趕走」市區飯店陸客

陸客旅遊必經之地花蓮,近來市區飯店入住率腰斬,原因竟是旅行社為避開藝品小店搶生意,改住在鄉下。

花蓮藝品店林立,價格混亂,縣政府甚至立法規定店家必須明顯標示商品售價。

花蓮藝品店林立,價格混亂,縣政府甚至立法規定店家必須明顯標示商品售價。(攝影者.楊文財)

「如果有好價錢,我也想賣,」說這話的,是從建築業轉投入飯店旅館業、在花蓮經營飯店十年的麗格休閒飯店董事長林文龍。三年前,他才因為陸客商機,投資三億元又蓋了另一家新飯店,去年九月甫開幕,不到一年就想退場,「現在真的很不好做,競爭得很辛苦!」

想賣飯店的,不只林文龍,他透露,還有不少花蓮當地飯店正在求售中,因為這兩、三年,新飯店越蓋越多。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表示,兩年內,花蓮新開了近十家中大型的旅館,還有五、六家老飯店拉皮改建,若再加上民宿,共新增上千個房間數。

除了供給越來越多,造成多數市區飯店住房率下降,另一個讓業者吃不消的,是旅行業者口中的「地雷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