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真不行

從土耳其出發到克羅埃西亞,沒換多少當地的貨幣,心想他們已申請加入歐盟了,應該可以像土耳其一樣到處可以使用歐元。第二天,從首都薩格瑞搭巴士到十六湖風景區,車程要兩個多鐘頭。車票一個人一百零五元,抵達公園入園時,買票又花了好幾百。這個公園雖然沒來過,但是曾看過此地的風景相片,所以並不陌生。我們花了四小時,就把大家覺得起碼要住兩天才夠本的國家公園給草草結束啦!

因為遊客挺多,到了水中棧道幾乎大半的地方是排隊走的,一下子也就繞完,沒事了就乾脆回去吧!往巴士站邊走,邊開始清點口袋中的克幣,發現居然剩下不到兩百元。搭巴士兩人須二百一十元,而且車上好像也不收信用卡及外幣,我們只好到附近找飯店換錢。誰曉得換錢要護照,但因為我們護照丟過三次,所以從來都是鎖在旅館裡,這下子麻煩可大了。旅館的櫃台告訴我們可以用銀行的提款卡,在外面的ATM提款,我說不行,他偏說一定行。結果我卡一插進去,提款機要我輸入四位數的密碼,台灣的卡都是六位數的,怎麼弄都沒辦法,最後怕錢提不到,卡又被吃掉,那就更麻煩了,只有放棄。怎麼辦呢?想了想,最糟就是搭計程車回去了。可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可能回台灣的機票都夠啦!罷了!沒法子,只好像隻鬥敗的公雞再走回旅館求救。最後他勉強跟我說,「如果只是幾塊錢還可以研究一下。」我和陶媽翻遍全身,居然在口袋的夾層中找到了三塊美金。再加上我們的克幣,終於得以搭巴士回旅館。

陶爸說:回台後,第一件事就是上銀行弄了個國外提款四位數密碼,省得以後再出糗。現在到處都要用密碼,有的要四碼,有的要六碼,還有的一定要有一個英文字母在中間。害得我必須有好幾十組密碼來應付各種機器、電腦和網站。唉!不過沒錢還真不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