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期貨兩大交易系統,七天當機兩次

程式「違建」惹禍 股民炸彈上交易

以秒做買賣單位的交易系統,接連出包!凸顯出主管機關為追求績效,頻頻推出新商品,卻忽略本身與下游廠商系統升級的大問題。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右)上任不到5個月就發生收盤資訊延遲傳送,讓他頭痛不已。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右)上任不到5個月就發生收盤資訊延遲傳送,讓他頭痛不已。(攝影者.賴建宏)

七月十八日,台灣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延後五十分鐘傳送收盤資訊,這是證交所創立以來,首度發生收盤價、成交量資訊延遲傳送現象;七月十二日,也就是四個交易日前,台灣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期交所)發生盤中「當機」二十三分鐘事件,讓以「秒」做為買賣單位的投資人憤怒不已。這兩個事件,受到影響的都是買賣期貨的投資人,總計損失超過千萬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主管機關一貫的各說各話,「接單網路塞車」、「收盤前啟動備援系統」,或是說下單連線的設備故障。側面了解,期交所沒說出口的真相是,電腦的「晶片故障」。如同二○○六年五月,期交所曾因電腦主機的磁碟故障,緊急啟動備援系統情況類似。

程式設計疊床架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