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得開始想「如果北韓崩潰」

六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州舉辦的非正式高峰會「歐習會」碰面,雙方的會談中,北韓是個重要話題,雖是老梗,論調卻很新。

二十多年前,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掌握到北韓違反安全保障協定,從事鈽元素再加工活動;二○○三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政府協議制定出同意框架,但北韓隨即宣布退出,並將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員驅逐出境,更進一步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從那時起還進行三次核試爆及多次飛彈試射。

二十多年來,不管是否為公開會晤的場合,美國和中國官員總會討論北韓的行為。中國持續表示不希望北韓發展核武,卻又聲稱,儘管中國是北韓糧食與燃料的主要供應者,影響北韓政權的能力卻很有限。這使得會談結果老是變得像是照本宣科,雙方一起公開表示「去核化」是共同目標,除此之外可說毫無建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