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激戰區,平均兩週開一家新店

日本拉麵殊死戰 搞在地化的先掛

兩年、二十二家日本拉麵店來台、開出超過四十家店,拉麵熱攀頂後,數家店業績出現下滑,得憑實力見真章。

日本拉麵店搶進東區商圈,形成群聚效應,已讓當地租金狂漲1倍,服飾、零售店紛紛外移走避。

日本拉麵店搶進東區商圈,形成群聚效應,已讓當地租金狂漲1倍,服飾、零售店紛紛外移走避。(攝影者.張家毓)

夏天,走進熱鬧的台北東區巷弄,吸引排隊人潮的不是冰店,而是日本拉麵店。

拉麵湯頭的八十五度高溫,和這場戰爭的熱度不相上下。七月五日,被觀光客列為東京必訪美食的連鎖拉麵店麵屋武藏,在東區開出在台首家分店;夏日炎炎,一天卻能吸引六百人、排隊超過一個半小時,人氣不輸隔壁的鼎泰豐。不過,方圓一公里內,其他來自日本的勁敵,早已虎視眈眈。

短短兩年內,共二十二家日本拉麵業者來台,開出超過四十家分店,相當於台北市拉麵店總數的三分之一,幾乎是以每兩週開一家的速度,占領台北街頭。其中,光捷運忠孝復興站以東約一公里距離,便有十九家,成為拉麵一級戰區;敦化南路一段一百八十七巷更因一個巷口就有四家拉麵店進駐,被稱「拉麵一條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