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團體發威 日本CD全球最好賣

買CD附贈握手會入場券,日本唱片公司成功宣傳人氣少女團體AKB48,不只助長銷售,在中國也大走紅。

買CD附贈握手會入場券,日本唱片公司成功宣傳人氣少女團體AKB48,不只助長銷售,在中國也大走紅。(來源.法新社)

當線上串流音樂痛擊全球實體音樂市場時,去年日本的CD銷售額卻還能成長超過一成,推升音樂產值四十年來首次超越美國。不過,並非CD力抗衰退有成,關鍵字是「女力」與「送小惠」。

根據不久前,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發布資料顯示,去年日本音樂產業銷售總額四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高出美國兩億美元,拿下全球冠軍頭銜。其中,占八成的CD功不可沒。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唱片公司採用「買CD送門票」的促銷手法,讓粉絲一睹偶像真面目,已有助大吸金;近來又再加進少女團體這個元素,更一舉扭轉日本音樂產業連四年衰退的命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