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土片票房占六成,金主卻不看劇本

導演趙薇 炮轟大陸影業荒唐三事

中國電影資方獨大,連趙薇出馬跟資方談,都心力交瘁,新人導演想拍出心目中理想的電影,更是難如登天!

即使已是身價上億的知名演員,趙薇(中)第一次當導演,坦言最難的還是籌錢。

即使已是身價上億的知名演員,趙薇(中)第一次當導演,坦言最難的還是籌錢。(來源.香港高先電影提供)

日前,導演鈕承澤為了新片《軍中樂園》勘景,未經軍方允許,卻讓中國攝影師曹郁冒名登上海軍軍艦,踩到國家機密紅線,事後更傳出該片有中國資金,國防部決定停止支援拍攝,看似單純的電影創作,染上濃濃政治味。

其實,此片只是兩岸電影交流密切的縮影。近年,以中國市場為票房主戰場的中台合拍片暴增,許多人摩拳擦掌,準備搶賺中國錢,卻忽略背後的風險。

二○一○年ECFA簽署後,中台合拍片從二○○七年到二○一一年間,每年平均約兩到三部,成長到去年就有八部在中國上映,對台灣電影人來說,該如何從僅次於好萊塢、年票房逾人民幣一百七十億元的中國電影市場分一杯羹,是接下來的獲利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