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小錢立大功」

儘管投資是現代人的課題,然而,並非所有的投資方式均適用於每一個人,投資者仍必須衡量個人的投資實力,選擇其投資管道及投資標的,而投資量少的投資人,慎防「好大喜功」,簡單的投資組合才是最佳的模式。

簡單的投資組合中,首先必須注意的是,不需要過度的分散風險。所謂一籃子雞蛋,風險集中理論,並非不適用於小額投資者 ,若再將資金分散至十個籃子,投資效益勢必遞減,同時徒增照顧各個投資工具的時間成本,吃力不討好。

以股票市場為例,許多小額投資者為了分散風險,將手中現金擺在十個股票上,事實上,此舉仍不脫一籃子風險,所謂的分散風險,是指選擇不同的投資工具,如以股票為投資重心,除將大部分資金放在股票之外,保留部分現金,或是其他非股票投資的投資工具,才可達到分散風險的目標。即使選擇以股票為重點投資的小額投資人,也不宜持有太多的股票種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