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未退 聯準會全能神話先破滅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暗示將在年底減持債券,引爆市場動盪,而且反應之強出乎意料,至少,從人們對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發揮多少作用的認知來看是如此。畢竟,聯準會一向謹慎表示,它將會維持近乎零利率的政策,而且不會賣掉它所持有的債券。

量化寬鬆效用的主要理論是投資組合平衡法。本來,聯準會希望從私人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購買長期國債,好讓這些投資者重新估量手上的投資組合。因為,移除具有風險的資產,反以安全的央行準備金取而代之,投資者沒被滿足的冒險胃口會變大,所有風險資產的價格(包括私人手中尚持有的長期國債)將上漲,而債券收益會下跌。

這套理論的核心要素是,聯準會計畫從私人投資組合中移出的債券存量(意即非聯準會購買的量)將決定投資者的風險胃口,所以,除非投資者認為,聯準會將一路買到停不下來,否則,聯準會計畫將開始減少購買的消息,應該只會輕微影響他們預期中聯準會最終持有的存量。然而,全世界市場為何產生如此激烈反應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