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真相》民間放貸利率逾官方一倍

大陸收緊銀根 教訓「影子銀行」

大陸銀行不斷浮濫放款,資金泡沫越吹越大,逼得官方不得不出手,最後竟衍生出一場「假錢荒」風暴。

中國總理李克強推動銀行去槓桿化,以進行結構性改革。

中國總理李克強推動銀行去槓桿化,以進行結構性改革。(來源.達志影像)

正當國際金融市場因為美國聯準會有意減碼量化寬鬆,造成股、債、大宗商品同步大跌時,中國大陸也上演一場資金撤出秀,主角是被認為全中國獲利能力最強的產業:銀行業!

首先是上海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銀行跟銀行間借錢的成本)在六月中旬以後一路攀升,一度暴升到一三.四四%歷史新高,銀行界缺錢消息一傳出,代表中國經濟晴雨表的上海股市在六月二十四日暴跌逾五%,創下四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上海與深圳兩大股市當天市值蒸發人民幣一兆三千萬元(約合新台幣六兆三千萬元)。

真相是,中國本身並不缺錢。今年前五個月中國社會融資規模達人民幣九兆一千一百萬元,比上年同期多出三兆一千二百萬元,換言之,中國的資金在總量上並不缺,「錢荒」凸顯的是結構性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