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總是反著看

總是反著看。這是最近著迷的一個態度、修煉。

一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濃縮了巴菲特五十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最近又被一些金融界人士提起,雖然已經看過此書,卻以為似有疏漏,又重拾回來再看一次。

這其中真要找一個共同的感動,我們一家三口不約而同選擇了「反向思考」的價值。反向思考同時也是因應這個複雜社會的解方之一。如果一直想不通,何妨試著反過來想?總是反著看,這正是蒙格一生智慧精髓,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QE寬鬆貨幣一定會造成通貨膨脹嗎?所謂的老牌績優股可以長抱當作退休基金嗎?智慧型手機的發明真的讓你工作更有效率嗎?這些似乎呼之欲出傾向YES的答案,其實有可能真實的情況是NO!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你很難不掉入群眾的陷阱,尤其沒有時常檢視哪些真理早已經不適用?在眾多所謂意見領袖的發言中,哪些是黃金?哪些是垃圾?如果只是順著人多的地方去找答案,往往那都是錯的,因為歷史上有太多的證明,見到真理的都是少數人。

寧願顯得愚蠢,也不願像牛群般盲從;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做你正在做的事;這是蒙格的智慧片段。書,第一次也沒有完全看懂,隨著今年以來全世界情勢變動,才漸漸體會到這些智慧的可貴。

當然很難,如果你眼睛看到的東西,你卻要逼自己忽視它、否認它,沒有經過長期心智上的訓練實在不容易做到;但如果沒有藐視現象,就無法穿透,見到本質。

一位參與迪士尼《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花木蘭》動畫電影製作,第一位進入迪士尼的華人藝術總監,他就形容自己曾經被視為一顆玻璃珠,他成長的過程中,在學校、家人眼中是一個很難處理的笨小孩,直到遇到一位來自希臘的美術老師誇獎他很有「talent(天賦)」,這才開始找到這顆有可能一輩子蒙塵的鑽石。

這個故事,激勵了很多還在被「誤解」階段的孩子。如果反著看,這些無法被挖掘出價值的孩子,說不定在課業以外,他們像天上繁星般的豐富;而你,必須要把電燈關掉,把心靜下來,否則,你永遠不會看到一閃一閃的美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