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委會主席張豐緒下台內幕

李登輝發功,黃大洲擠掉張豐緒奧會寶座

張豐緒一怒自摘烏紗帽,不但結束了長達十年的張吳體壇權柄追逐戰, 黃大洲也在沈潛一段時日後,為層峰打下體壇江山。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全國兩大民間體育領導單位中華體育運動總會和中華奧會分別改選,使得一向處於社會一隅不受外界關注的體壇,掀起一波波令人眼花撩亂的人事搬風潮。兩會的改選均暗潮洶湧,也都有高層展布人脈的痕跡。尤其是奧會主席人選,高層推出與層峰關係密切的前台北市長、現任政務委員黃大洲接棒,更讓人不得不想當然耳。

因此元月四日奧會主席張豐緒在奧會第六屆第十一次執行委員會發表「我不斷遭到抹黑、打壓,已無法維護奧會尊嚴」的辭職告白,便以受害者自居。按照當天開會的議程,張豐緒要提出五十九位新任奧會委員名單,但他在發表辭職談話後,便匆匆負氣離去,留給現場一片錯愕。然而更令人錯愕的是,現場十多位執行委員絕大多數是張系人馬,卻沒有一人發表挽留談話,只有擁立代主席接手收拾殘局的呼聲,西瓜偎大邊的自保求榮之情表露無遺。

張豐緒一怒自摘烏紗帽應該也是不得已的形勢使然。他雖然掌握所有新任奧會委員的提名權,但是卻不能故意遺漏他唯一的對手黃大洲。因為體委會就在去年十二月才透過管道獲悉國際奧會會章明訂,奧運會三十一個競賽項目的單項協會可以指定代表成為國家奧會的當然委員。黃大洲曾擔任台北市射擊委員會顧問,與射擊運動算是早有淵緣,在體委會出面運作下,他成為代表全國射擊協會的奧會委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