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出沒」 創日本九千億產值

近2年超夯的萌熊(黑色人偶),大人、小孩都埋單,真人扮演課程也跟著走紅。

近2年超夯的萌熊(黑色人偶),大人、小孩都埋單,真人扮演課程也跟著走紅。(來源.法新社)

七月初,一隻來自日本熊本縣的大黑熊將「出沒」法國巴黎近郊。不過,它不僅沒有危險性,更不像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般稀有,而且百億身價還非同類可相提並論。它,叫作萌熊。

根據《日本時報》(Japan Times),這隻吉祥物雖非國內動漫、影視業者旗下的「藝人」,卻已紅遍到全日本,甚至挾著高人氣在香港陸續開設幾家游擊門市,因此夠格前進巴黎參加日本博覽會,站上歐洲內陸最大的文化展會舞台載歌載舞,除了宣傳日本旅遊業,更指望能夠順勢進入,對日本流行文化具有高好感度的歐洲市場。

旅日作家與插畫家雙人組哈利森(Edward and John Harrison)觀察,日本人熱中創造吉祥物,已經形成一種特殊的次文化,無論是動物或人偶,各代表著不同的區縣,也自成獨特的性格。去年,一項統計指出,日本全國的吉祥物共超過一千隻,產值估達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億元),比全年書籍支出還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