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金」光不再燦爛

黃金,一度是所有礦物中的天之驕子,是財富的象徵 ,也是尊貴的代表。但是,近來這位天之驕子的身價卻每下愈況,不但過去一年來價格節節滑落,而且未來的前景也是一片慘澹。尤其是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中旬以來 ,由於金價跌破每盎司三百美元,創下十二年來最低價位,手中握有金條的投資者 ,莫不叫苦連天,有些已經開始認賠殺出,有些則仍然苦撐待變。

然而,和那些購買黃金基金的投資人比起來,這些直接購買金條的投資人還算是幸運的一群。

過去一年,美國股市中黃金基金的表現,可以用「荒腔走板」來形容,令投資人失望透頂。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一家業者的研究指出,一九九七年至十二月為止,美國股市史坦普爾五○○指數(S&P 500)上漲了約三○%,但是黃金基金的淨值平均卻下跌了四四‧七%,是所有基金中最差的成績。其中有些操作不當的基金,跌幅甚至超過五成,例如設於丹佛市一家叫做Invesco Strategic Gold Fund的黃金基金,一九九七年的跌幅就將近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